《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是基于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建设方案规划、设计、实施的项目课程。本课程构建于《汽车零部件识图》、《修理钳工实习》课程的基础上,具备基本识图、修理钳工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而设置的。
通过《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以下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
1.专业能力
(1)掌握对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的检测与维修方法,制定发动机机械系统维修的计划,并实施该计划。
(2)掌握发动机机械零部件检测方法,并根据检测结果确定正确的修复措施。
(3)能够分析和描述发动机机械系统的工作过程,并诊断机械系统的故障。能够遵守操作规范,使用相关技术资料。
(4)能够按规定使用工具、设备,遵守劳动安全、环保的规章制度。
(5)能够用资料说明、核查、评价自身的工作成果。
2.社会能力
(1)具有较强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
(2)具有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
(3)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克服困难的能力;
3.方法能力
(1)能整理、组织、记录信息能力;
(2)能通过各种媒体资源查找所需信息进行自学的能力;
(3)能独立制定工作计划并进行实施;
围绕着该课的目标与任务,从不同的范围与角度采用以项目课程为基础进行整体教学设计,学习项目的设计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1)学习项目的设计要符合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设计思想的要求。学习情境是在职业学校实训场地对真实工作过程的教学化加工,以完成具体的工作任务为目标。
(2)学习项目的前后排序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可以考虑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综合的排列方法。
通过对发动机机械系统的工作任务进行分析,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共为《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学习领域设计了4个学习项目(见下表)。


序号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备注

1

130101-01

发动机动力不足的检修

 

2

130101-02

发动机异响的检修

 

3

130101-03

发动机水温异常的检修

 

4

130101-04

发动机机油压力异常的检修

 

表 130101-A 《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学习项目设计

学习项目按照从简单到复杂,从面到点,再由点到面的综合的规律进行排序,以期达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到实践中去检验理论的目的——即螺旋式上升的认知规律。

 

 
 


版权所有: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技术系
   设计制作: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技术系  Email:qcgc@dlvtc.edu.cn
电话: 0411-86871281转8239、8247      传真:0411-86872018
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东街6号   邮编:11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