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服务指南---课外天地
  • 日期 : 2021-01-04    

    学 生 会

    一、组织结构

    三级团组织及学生会组织

    团委共设置为三级:院团委、系(分院)团委、团支部。

    学生会共设置为三级:院学生会、系(分院)学生会、班委会。

    二、学生干部选拔竞聘程序

    在入学第一学期,学生干部可由辅导员老师暂定,一学期后改选。

    我院班团干部的选拔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你可以通过推荐、自荐的方式成为候选人,然后经过民主选举是否当选。院级的团干部和学生会干部每年的11月份面向全院公开招聘,有意向的同学到院团委领取《自荐表》,经过系内考核、团委面试、选民投票等环节产生。

    三、学生干部的管理与考核

    团委、学生会干部和社团负责人由院团委负责管理和考核。系、班两级的学生干部由所在的分团委进行管理和考核。

    根据思想作风、学习情况、工作业绩、日常表现、同学支持率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

    每学期对学生干部进行一次自我总结、民主评议及组织评定。

    业绩突出的学生干部将授予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干部的荣誉称号。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院团委研究决定,视其情节,将给予留学生会查看至免职的处分:

    a)违反校规校纪,受到警告(含警告)以上处分者;

    b)一学期中有学习成绩不及格者;

    c)无故不参加会议达2次者;

    d)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赞成严重工作失误者;

    e)以权谋私,闹不团结者。

     

    学 生 团 体

    一、学生团体类别

    分级管理

    一级学生团体由院团委管理,二级学生团体由各系(分院)管理。一级学生团体共32个,二级学生团体20个。

    种类

    院级学生团体分为七大类,分别为:

    理论类: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协会

    志愿服务类:青年志愿者协会、创绿社、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义工协会 

    实践类:营销协会、勤工俭学社、市场开发与学术研究协会

    学术科技类:公关礼仪协会、营养与厨艺协会、中医保健协会、计算机促进协会、外语协会、韩语协会、广告设计协会、国际商务研究协会

    艺术体育类:合唱团、球迷协会、排球协会、跆拳道协会、摄影协会、STAR剧社、赤色潮水吉他社、体育舞蹈学生团体、舞蹈协会、院篮球队、花水艺书画艺术协会、乐器协会

    兴趣爱好类:学院乐队、小记者团、水煮鱼动漫社、星河文学社、棋社、书法协会、主持人协会

    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直属)

    二、学生社团建立

    学生自发成立学生团体的程序

    学生可以根据共同的兴趣爱好发起学生团体组织,发起并成立学生团体组织至少要有5人参加,并依照下列程序申请:

    发起人到学院团委领取《学生团体申报审批表》;

    认真填写申报表,同时附上申请书、学生团体章程交至院团委;

    经院团委审核,学生团体成立。

    学生申请加入学生团体的程序

    每年新生入校后学院就有一次大型的招聘活动。学生可根据个人喜好报名并通过该学生团体的考核后,成为该学生团体正式成员。

    三、管理、考核

    学生团体联合会

    学生团体联合会是学生团体的统一管理机构。学生团体联合会下设会长、常务委员会。会长负责主持各学生团体日常工作,常委委员会由各学生团体负责人组成。

    会费

    根据各学生团体的具体情况不同,各学生团体收费标准必须合理,并附加各项标准的详细说明,一般学生团体对每位会员收取会费每学期不得超过十元,如有特殊困难需增收会费的学生团体,需向院团委提交书面申请,经查明情况属实,经批准后方可增收。每学期各学生团体收取会费的15%须在学生团体纳新后一周之内上交院学生团体联合会、团委统一管理,作为每学期学生团体评奖表彰之用。其余会费由各学生团体自行管理,作为各学生团体日常开支经费。

    学生团体在上交的会费中不得有隐瞒会员、会费等舞弊行为。

    各学生团体上交的会费专款专用,院学生团体联合会、团委为学生团体设立专门的帐户,并由团委老师监督管理。

    赞助费的使用与申请必须在活动开展之前上报到院团委,经院团委同意后方可执行。

    考核

    学生团体必须遵守法律和校规校纪,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得从事与本学生团体宗旨无关的活动。

    学生团体不搞以赢利为目的的活动;

    学生团体成立后,每学期必须到学生团体联合会注册,并递交本学期活动计划书;

    学生团体必须保证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活动,超过一学期不开展活动的学生团体将在全院公告注销其学生团体资格;

    对违背以上考核要求的学生团体,视情节轻重,由学生团体联合会报院团委给予停止活动进行整顿、撤换负责人、注销等处理,并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社 会 实 践

    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课是大学阶段的必修课,是否参与社会实践也是评优的必要条件之一。我们应该用所学的知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

    形式和内容根据院团委的统一部署来确定。一般采用回乡分散活动、自愿组团和学院统一组队等形式。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必须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学院将进行汇总评比,评选出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的社会实践报告。

    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 

    参观访问和社会调察

    科技服务(科普宣传、科技扶贫、科研攻关等)

    咨询服务(法律咨询、科技咨询、管理咨询、信息咨询等)

    文化活动(文化宣传、文艺演出、文化辅导等)

    社会服务(义务劳动、帮残助弱、社区援助、赴贫困地区支教扶贫等)

    勤工助学活动(家教、帮工、智力服务等)

    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外贸咨询、酒店管理、导游服务、商业营销等)

    团中央、团市委要求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校园文化生活

    我院一直很重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每月院团委、学生会都设计相应活动主题:

    三月份,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

    四月份,大学生风采之星外语节。

    五月份,校园文化艺术节。

    六月份,校园读书节。

    九月份,职院新星系列评选活动(包括各类文体宣等各类比赛)。

    十月份,寝室文化节。

    十一月份,学生团体科技节。

    十二月份,纪念·二九系列活动。新年游园会。